back to top

常务副省长冯飞点赞斐络 ——当之无愧的省级重点工业企业设计院

6月21日下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一行来到位于永康总部中心的浙江斐络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开展现场调研,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岩益,金华市领导赵光君、暨军民、陈晓,永康市领导金政、朱志杰、胡积合、吕群勇参加调研,了解企业运行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和设计师团队开展交流。

浙江斐络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源自意大利,是一家以产品设计为核心,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全面战略支持的新型设计公司。服务范围涉及产品设计、工程设计、品牌设计、空间设计等领域,是一家全能型设计企业。2015年1月份,斐络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省级重点工业企业设计院”的称号,成为全省首家工业设计领域的设计院、企业研究院。人才培养一直是斐络企业发展的关注焦点,也是斐络在行业中赢得地位的立足所在。斐络总经理朱红贞于2015年被金华市委组织部评为“双龙计划”创业人才。2017年1月份企业被评为国家“千人计划”外专短期人才企业,引进的专家巴博博士是现任欧洲设计学院都灵学院院长,是多领域跨学科的资深设计师、研究者、专家。2016年,斐络设计与欧洲设计学院达成正式战略合作,成为欧洲设计学院在中国的实践基地。

在团队建设的同时,斐络设计十分注重产业生态的构建,坚持“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在永康、上海、意大利都灵分别成立设计公司,形成了创意、营销、工程的“金三角”。斐络设在永康,也是因为永康工业设计行业拥有肥沃的土壤。资源要素的齐聚使得斐络拥有国际一线的前沿设计水平,使得永康的许多企业客户能够足不出户,即能享受世界一流的设计服务。

冯飞在听取了相关汇报后,给予了斐络“省级重点工业设计院确实是当之无愧”的高度评价。他对斐络的设计工作提出了“三点结合”的要求。一是要与当地的产业特色进行结合,与浙江块状经济和县域经济的特色相积合,找准在永康的发力点,找出企业发展短板的痛点;二是要与新材料技术相结合,要与产业前沿和潮流相对接,从材料和设计源头提升产品价值,使灵感与产品材料碰撞出火花;三是要与互联网相结合,重视对网上销售渠道的知识产权保护,将设计的价值体现在对人性的尊重和结合上。

冯飞强调,从政府规划的角度来讲,提高产业产品的附加值要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而其中设计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是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方向。对行业来说,产品设计要更多地参与到制造流程的设计、产品生态系统设计、品牌设计等过程中,设计服务的业态呈现多样化,为我省的产业转型升级贡献更大的作用。